孟舒

[猎人]莉迪亚生活实录之幻影前传(149)

第一百四十九章 地宫里的秘密(下)

“人齐了,我们可以开始了。”

随着白夜盟大长老的话音落下,地宫的石门轰然关闭!

厚重石门掀起气流,令地宫中的灯火摇曳了片刻,各人黑色怪异的影子随之在壁画上晃动起来,气氛变得令人不安而沉诡。

他们被关在这座圆形的地宫里了。


事已至此,大长老图穷匕见。沉星叹了口气,从黑樱身前走开,走到库洛洛和莉迪亚身边,和他们看不出年龄差的面孔疲惫又冷漠:“实在抱歉。”

库洛洛环视转眼变成密室的地宫,并不心急。他一手揽着莉迪亚,一手在沉星手肘托了一把,“你还能撑吗?”

以前见到的沉星虽然坐在轮椅上,但在念能力者眼中,周身环绕的念无比浑厚,无人敢小觑他病恹恹的模样。但现在的沉星虽然能勉力行走,身上的气却断断续续难以为继,单薄到随时都可能消散的程度。

库洛洛心思多么敏锐,转眼就猜到了沉星试图隐藏的能力秘密,以及莉迪亚在其中起到的作用。

“不必。”沉星靠自己站定,拒绝库洛洛的搀扶,也是拒绝他用能力治疗。

“白夜盟的大长老世代、咳咳、镇守地宫。以至死不能离开地宫半步为代价,换取的能力是对地宫绝对的掌控权。”他与库洛洛并肩而站,看向对面裹在灰斗篷中的大长老。“你曾来过地宫的资料馆。应该记得下面的路。”

“是的,和今天的布局完全不一样。”库洛洛道。

“除了资料馆底层和这间石室,其他的地宫通道可以随意变换,每一条都在大长老的掌控下。”沉星继续道,“也就是说,没有大长老的允许,没人能走到这间石室,也没人能从这里离开。”

库洛洛同样看着灰质覆面的大长老,黑眸没有半点波动。他沉吟道:“杀了他呢?”

沉星道:“若是平常或许可以。但他既然放你进来,就说明这条行不通了。”

大长老桀桀笑了起来。“盟主说得对。这一刻有多么重要,我当然做足了准备!如果今天我死在这里,地宫也会塌陷,你们全都要死在地底。是死她一个还是全死,就看盟主你们的选择了!”

他指向半掩在库洛洛身后的莉迪亚。

“你想对她做什么?”库洛洛问。他并没有马上被激怒,语气稀松平常。

“献祭。”大长老简短地说着,走到石室中央的圆形汤池前,毫不顾忌地用背脊对着他们,弯腰在汤池外围底部的一处机关摆弄两下。

一阵抽水声由小渐大,汤池中绿色的液体中形成一个漩涡,水位迅速下降,最后露出同样铺着瓷砖的空荡荡的池底。

“献祭的过程和内容事关白夜盟机密,不能告诉你。但可以肯定她不会活下来。”他指了指身后的池子。“所以,把人留下,你们就可以走了。”


莉迪亚看着阴暗地宫里,裹着灰袍面孔诡谲的老人,他身后被排空的水池边缘,马赛克瓷砖反射着微光。

莫名感到浑身发冷。她当然不会觉得大长老的异想天开能够得逞,却仍为此气愤还一丢丢瘆得慌的恐惧,不禁抓紧了库洛洛的衣袖。

明知道她泰半只是在撒娇,这样细微的动作却还是让库洛洛感觉仿佛心头被小猫的爪子轻轻抓了一下,又怜又痒。他握住莉迪亚的手,对大长老道,“这当然是不可能的。”


“献祭的方法并不是那位大人留下来的。这只是前人的猜想,并没有经过任何验证。”沉星忽然道,“我不觉得有实践的可能和必要。”

“你知道什么!这是唯一的选择!八百年过去,白夜盟没有更多的耐心等待了!过去的人已经浪费了太多时间和机会,就在我们这一代,灾厄即将降临,我们必须破解那位大人留下的最后讯息!”

大长老粗粝的声音变得愈发低沉,压抑着激动:“你和你的父亲都是这样,对那位大人缺少崇敬!说什么当下的人更重要……哼,当年但凡有第二个选择,我都不会送你们做上盟主之位!”

“……说这些已经没有意义。现在二长老意外死在千禧年之前,距离那位大人预言的灾厄只剩不到十三年,在那之前,我将是最后一任地宫守卫者。无论如何也要破解那位大人留在地宫中的秘密,不惜一切代价,哪怕牺牲任何人!这才是白夜盟存在的意义——贯彻那位大人留下的意志!沉星,即使你是现任盟主、那位大人流传在世的唯一血脉,也没有资格阻止我!”

沉星叹道:“没人能否认那位大人的伟力,我也咳咳、相信,他若留下最后的讯息,必能解决将临的灾厄……如果这条预言当真存在的话。”

“你什么意思?!”大长老的语气变得空前严厉,“你质疑神明的存在?!”

“那位大人毕竟不是神明。”沉星淡淡道,“过去八百年中,白夜盟使尽各种手段,请到了几乎所有曾现世的神兵,走进这间石室。传说中的机关从未被启动过。以至于我不得不怀疑,这一切是否真的存在。”

“我怀疑、咳咳咳咳……我有理由怀疑,也许那位大人确实曾提到过千禧年会有灾厄降临。但所谓最后的预言与石室机关,不过是后人以讹传讹,杜撰出的谣言。”

“哈哈哈哈!”白夜盟大长老仰头笑起来,“即便是你父亲沉水,在我眼中也不过一黄口小儿,何况是你沉星?就算你是数百年来对那位大人留下学说掌握最好的盟主,也不会比我更了解这座地宫,没有人能比我更了解!石室的秘密确实存在,我们需要找到的,只是如何将它开启……过去来的神兵确实没有人成功过,所以我才说他们浪费了太多时间!因为没有一个人死在这里!”

“那位大人曾留下语录, ‘凡神之降临,必将以生命为祭。’前辈们太过妇人之仁!却要我们来承担后果!所幸这一代的神兵及时出现,”灰袍长老遥遥指向莉迪亚,“将她的血液放干,洒满石室的每一寸角落,让灵魂嚎啕沸腾,以神兵的生命为祭!必能破解石室的秘密!”


“我大概听明白了。”沉星和白夜盟大长老的争执告一段落,库洛洛冷静地插话。“那位大人,是指白夜盟的第一代创始者吗?”

“不错。”沉星道,“那位大人舍弃了名号,只以永夜自称。”

“他曾留下预言,说在千禧年,也就是公元2000年(十三年后),流星街将发生灾厄?然而预言并不全面,据说还有另外一段藏在这间石室里,但你们失去了开启的钥匙。或者说,钥匙和流星街传说中的神兵有关,但白夜盟此前的尝试全部失败?”

“完全正确。”沉星冷冷道,“白夜盟历经八百年,共遇到六位神兵。除了莉迪亚是第六位以外,之前的五人都曾用各种办法,尝试开启地宫的机关未果。那位大人留下的最后一段话是, ‘最后的礼物,我留在这座地宫里……’”

“ ‘如果出现了具有超越人类极限力量的人,就让他们来这里试试吧。有缘者会开启我留下的机关。’”大长老粗噶的声音与他同时说道。

“听起来,似乎没说留下的机关一定与那次灾厄有关。”库洛洛思索着道。

“你一个外人知道什么!”大长老哼道,“这是第二代盟主给出的判断,写在她临终的遗命里,绝对不会有错。”

“她?”库洛洛又发问,“第二代盟主沉香,是个女人?”

“咳咳,”沉星在旁轻咳一声,“白夜盟的历任盟主,大部分都是她和那位大人的后代。”

“不要再废话了!”大长老冷冷道,“拖延时间没有任何意义。只要你们还在地宫里,就逃不出我的掌控。快些离开吧!”

“可是,其实你也根本不清楚应该怎么开启机关对吧?所谓献祭,不过是最后一次的压力下,病急乱投医的尝试而已。”库洛洛平和地道。

“放干鲜血,让祭品在祭台上痛苦哀嚎,都是基于原始崇拜的献祭活动中常见的步骤。你所崇拜的那位 ‘神灵’,真的会采用这么粗暴野蛮的方式吗?我觉得你想错了。”

“你!那你说还有什么办法?!”

这跟我们有什么关系?莉迪亚躲在库洛洛身后,心里对大长老拼命吐槽,做鬼脸略略略。


“还有一点,我觉得你没想到。”库洛洛有条不紊道,“那位大人为什么要指定 ‘具有超越人类极限力量的人’来开启机关?”

“当然是因为只有那种等级的力量才能打开机关!”大长老冷哼一声,这些问题他当然反复琢磨了无数遍!

“那么,有必要吗?”库洛洛反问,“如果是留给后人,关于灾厄的预言,直接设定后人就能打开的机关不是更方便吗?神兵有多稀少就不必说了,如果一直没人能打开机关,就像现在这样,灾厄已经逼近,解不出的讯息留下还有什么意义?”

大长老一时竟回答不出。

“咳咳咳!”阴冷的地宫寒意透骨,沉星掩唇又一阵咳嗽,嘴角却露出一丝笑意。

“有两种可能。”库洛洛很纯良地竖起两根手指,“一种是,讯息与预言中流星街的灾厄无关,本就是留给那些 ‘具有超越人类极限力量的人’的,所以设定成只有目标对象能打开就可以了。另一种是,讯息确实关于千禧年的灾厄,但初代盟主留下的解决办法,只有那些 ‘具有超越人类极限力量的人’才能用出。换言之,没有那种等级的力量,后人即使知道方法,也无法阻止灾厄的发生。”

“这……”大长老从未朝这个方向想过,一时停下思索他的话。

“这就意味着,”库洛洛的嘴角也挑起一点笑,白皙的脸在地宫忽明忽暗的灯火下更显得秀致,“即使你献祭莉迪亚真的解开机关——虽然我觉得这完全不可能——最终得到的结果也不会对你们有半点帮助。神兵的力量有多么难得,大长老应该最知道吧?”

“噗!真笨!”莉迪亚从他肩膀后面探出头来,脆生生嘲笑道。紧接着库洛洛的嘲讽,像顽童毫无顾忌地朝水井中丢下石头,发出扑通一声。

“你们!”大长老被砸得发懵。

活到他这把老怪物的年纪,当然不至于和莉迪亚计较。鲜妍的女孩嬉笑怒骂,在他眼里也不过是“神兵”和“祭品”这两样身份。真正令他受到震动的还是库洛洛的分析……

“照你这么说,那位大人留下的机关究竟该怎么开启?!”

纵使思维驽钝,白夜盟大长老的意志却极笃定,这也是他能被选中接任“地宫守卫者”这最紧要职务的缘故。被库洛洛点拨开了乌云,他迫不及待地问。

“这就要问你们自己了。”刚大言不惭说要拿莉迪亚献祭,库洛洛难道还能真心实意为他支招吗?“我又没看过白夜盟以往留下的资料,也不了解地宫的构造……就像沉星说的,八百年间,什么话都有可能传错了。”

他摊了摊手,言下之意,谁知道是不是你们搞错了呢?


莉迪亚适时挽了他的手,神态怏怏道,“库洛洛,我累了。”她侧头在他肩膀上蹭了蹭,“我想回家了。”

库洛洛于是看了眼面覆灰壳仍能看出正艰难沉思的大长老,又看向沉星,黑眸亮而沉静,“我言尽于此。”

沉星似想要说话,大长老忽然抬头道:“不行,你们不能走。”

“你这人好没道理!”莉迪亚叫道,“库洛洛不是都和你说清了吗?”和他费了多少口舌啊!都不知道感恩——不想想他也配么?

“桀桀,若放你们出去,恐怕再没有机会让神兵重回地宫了。”大长老粗粝的声音恢复了平稳。他忽然找准了思路:“既然来都来了,就别急着走了!这回若不能把地宫机关的秘密彻底揭开,谁都别想离开!”

原本主要镇守地下资料馆的是二长老,但两年前丹妮卡病毒泛滥时,白夜盟的二长老不幸身死,大长老就代理了这部分职责——库洛洛加入白夜盟后,没少在资料馆中来来去去,有时还会与沉星讨论,大长老知道这小子有多难缠,脑子又有多好使!

现在库洛洛、莉迪亚、沉星和他,四个最有可能破解地宫机关的人齐聚一堂,不趁此机会在他的主场逼迫他们齐心合力把这秘密解开,大长老才是白活这么多岁了!

“你、想得倒美!”莉迪亚气得咬牙,她扭头朝库洛洛委屈地叫道,“我们才不要帮他!他、他折断了我的刀!”她说着说着眼眶就热了,气恼地嘟囔着,“还把我们关在这里。这老头坏得要死,我们杀了他!”

库洛洛从她开口就转头专注地看着她,看进她委屈起来更显妩媚泛着桃花流光的眼睛。等她说完,他伸手揉了揉她的额头。

“莉迪亚,冷静下来。”


温热的手指带着不轻不重的力道揉在额头上,莉迪亚觉得很舒服,扬起头安静了下来,眼睛也微微眯起来,一副任君采撷的模样。

“你相信我的能力吗?我可以杀了他带你离开这里。”库洛洛用很平和的陈述语气道。他沉稳的气场全开,令人不自觉倾听并信服他的话,连大长老也并没有第一时间站出来反驳,反而等着听他接下来的话。

“我知道。”莉迪亚噘着嘴道。

“所以离开不是问题。但是,再忍耐一下,我还有想要搞清楚的事。”

“是什么?”她眨了眨眼,小声问。

“你为什么会受到壁画的影响。”库洛洛看进她的眼睛里,“你来时经过外面画着流星街垃圾壁画的那段路了吗?”

“经过了。”

“是什么感觉?”

“看到了……一段记忆。然后我就退出来了,没再受到其他影响。”

“和现在的感觉不一样,对吗?”

“我没感觉现在有什么影响,不对!我、我感觉有点烦躁。这里的壁画太压抑了,光线也很暗,令人心情不好,是因为这个吗?”

“我想不全是。这里有三幅壁画,给你的感觉不一样对吗?你从没拿眼看过我右边的这一幅。”

库洛洛右边的壁画,也就是被紧闭石门隔开在右边的那幅,画的是漆黑的宇宙,其中有或明或暗、或大或小、或远或近的星球,以及最边缘一条被各种黑色勾勒出光影效果的细长条,是似人又非人、莫可名状的存在。

“嗯,我很讨厌那幅。”被库洛洛这样揪出来一问,莉迪亚才发现自己潜意识中对那幅壁画的回避。“非常、非常压抑的感觉。令我感到难受。”

“那另外两幅呢?有什么感受?”

“……没什么特别的。”

“如果要选的话,哪一幅好一点?”

“鲸鱼吧。光线亮一点。章鱼的话,还是觉得好讨厌啊。但只是普通的讨厌。”而不像右边的那一幅,简直看一眼都要掉san值的感觉。

“等等,我忽然想起来,”她对库洛洛道,“这些壁画,应该是克苏鲁吧?”

库洛洛“嗯”了一声,“我大概有些想法了。”迎着她不安的眼神,他安抚地攥了攥她的手,转头问沉星:“这些壁画有什么由来呢?”


“这些壁画,全部都是那位大人的作品。”沉星的回答颇出人意料,毕竟白夜盟的初代创始人已经是八百多年前的人物了。

“那位大人极善绘画,白夜盟收藏有他的许多作品。这些画作都蕴含着力量——如你所见,无论是令人陷入幻觉还是挑动情绪。并且这些画作都是用特殊的颜料绘制的,颜料据说是那位大人亲手调制,配方没有传下来,但却可以使画作千年不腐,鲜亮如初。”

“画,是一种力量的载体。”库洛洛再次巡视着四周的壁画,简扼有力地总结出重点。

“不错。我也是这样理解的。”沉星点头。“咳咳,”他掩唇咳了几声,抬头看向库洛洛的眼中流露出心照不宣的笑意,“你有什么猜想?”

“这应该不是你们合谋把我们诓入地下的理由吧?”库洛洛忽然道。

“不,咳咳咳,绝对不是。”沉星被他的话逗笑,又剧烈地咳了几下,从肺部撕扯出的声音令人心颤。他满不在乎地随手揩掉嘴角咳出的血迹,看向库洛洛的眼神十分郑重,“如果这件事我有参与,那我付出的代价未免也太大了。”

——还远远不到这个地步,无论是沉星对地宫秘密的在意,还是对莉迪亚能力的在意。

“也对。”库洛洛也只是随口试探了一句,解开了这点怀疑,就点了点头。“让我们继续说回猜想吧。如果绘画能够成为一种力量的载体……”

“那你觉得唱歌行不行?”


“唱歌?”沉星稍微一怔,随即立刻反应过来,“你是说莉迪亚?”

“大长老,我是说议会的大长老,曾经说过,莉迪亚的歌声让他听到,窗户的玻璃在震动。我一直不明白他的话是什么意思。”

库洛洛露出微笑,“莉迪亚曾提出猜想,也许是她的歌声里蕴含着某种震动了玻璃的能量,而这种能量只有大长老那样级别的高手才能捕捉……现在想想,这个猜想也许是正确的,至少部分接近真实。”

“有可能。”沉星也看向莉迪亚,眼中闪过思索,“关于以前流星街出现神兵的记载,你应该也都看过了。和莉迪亚并不太一样。”

“没错。”

“如果大胆猜测,我认为,莉迪亚的能力比起神兵,更要靠近那位大人表现出的实力……的性质。强弱当然是无法比拟的。初代白夜盟主的实力,”他出于某种原因呼了口气,“已经无限接近于神的领域。”

“也就是说,”白夜盟大长老粗粝的声音加入讨论,呼吸因为激动的心情而变得急促起来,“她是最有可能解开地宫秘密的人?!!”

“可以这么以为,但也只是可能而已。”

“我想是这样的。”

库洛洛和沉星同时说道。


评论(4)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