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舒

[猎人]莉迪亚生活实录之幻影前传(151)

第一百五十一章 神谕

“先生,您在做什么?”

随着清脆中饱含着敬慕的女声响起,石室正中的圆柱形水幕上,出现了一个房间的画面。

四面是高抵屋顶的书架,侧边有光透过窗棂洒在窗前的圆形几案上。画面正中,一把环形靠背带扶手的木椅上,坐着一个正低头专注摆弄着手中物件的男人。

“我在做一个……能记录一段影像和声音的东西。”空旷的石室中回荡着近千年前的声音,男人的声线极温柔,带着令人耳酥的磁性,从容、以及浅淡的趣味。

随着他的话,画面中男人握着刻刀的手指灵活移动,一颗淡蓝色、成人拳头大小的半透明矿石上,石屑不断掉落,逐渐被镌刻出复杂而玄奥的纹路。

“记录影像和声音?”清脆的女声带着好奇,“这就是您说过的那个,叫作什么……”

穿着柔软白袍子的年轻女孩倚在男人坐着的靠背椅旁,专注看着男人灵巧至极的雕刻动作,年轻的脸庞尚未长开,已可窥未来的俏丽绝美,如花蓓初绽,约莫只有十四五岁。

“留影石。”男人接口道。说话间,他手上的动作有条不紊,大半颗矿石上已遍布凹凸细致的纹路。从光泽质地看,那绝对是一颗难得的宝石。

女孩“嗯”了一声,靠在木椅扶手上的柔软身子不自觉向男人的方向倾斜,秋水般的眸子凝视着男人,充斥着纯粹浓烈到绝难被认错的崇拜和爱慕。

虽然在八百年前,记录并能再现声影的技术无异于天方夜谭,但画面中的女孩全无半点迟疑,仿佛对男人的话深信不疑。

“先生的话,定是能做到的。”


面对女孩的信任,男人只轻笑了一声,并不回答。从始至终,他始终没有抬起过头,手上雕刻不停,那柄银色的刻刀在指尖如蝴蝶翩飞,近乎艺术。

说来也怪,那种叫作留影石、如今看来显然成功了的技术,连宝石上被雕刻出的纹路都能映得纤毫毕现,唯一看不分明的,竟然是那个男人的脸。仿佛有一团朦胧的水雾晕开了男人的五官,挡住了从八百年后投来的窥视。

“先生……为什么想到做这个东西呢?”女孩轻轻的声音又问。

从她那样在旁偷偷又痴痴凝望过去的神情里,谁都能看出她只是想与那个男人多说几句话罢了。

“留个纪念罢了。”男人随口道,带着些漫不经心的笑意,“人都是健忘的动物。”

女孩一怔,随即用力地反驳道:“先生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大家都不会忘记先生的!至少我绝对不会忘记先生……不对!我、”她在男人看不到的地方涨红了脸,眼波盈盈,“我会一直追随在先生身边,不会离开您的。”

声音渐低,羞涩到几不可闻。却又坚定如同对神明宣誓。

男人却显然没把她的话放在心上,仍专注着雕刻的动作,只用那把天生温柔的嗓音轻笑道,“傻丫头,没有谁能永远陪着另一个人。总会有人离开。”

他结束最后一刀,银色刻刀在指尖一晃后消失,手指抚掉淡蓝色宝石上残存的粉末,将宝石举起来左右端详了一下,向后递给女孩,哄孩子一般,“这个就给你,留个纪念吧。”

“不要……”对他奉若神明的女孩却没伸手去接。一滴眼泪滴落在地板上。“沉香、沉香不会离开先生,永远不会!”

女孩抬起头,颜如春晓的脸上挂满了泪痕,眼神坚定到执拗。“我的性命是先生救的,名字是先生取的,本事也是先生教的……”穿着柔软白袍的女孩跪在了地板上,伏在他腿边仰视着男人,一字一顿:“沉香是您的人,会生生世世追随着先生!”

“真是孩子话。”男人模糊面孔上唯一清晰的嘴角原本自然弯起的弧度微微绷直了几秒,随后叹了口气。他随手把完成的留影石放在旁边的矮桌上,腾出手来摸了摸女孩鸦黑的发顶。“你还是花朵般的年纪,而我已垂垂老矣。这样的话,以后不要再说了。站起来。”

“先生!”女孩脸上滚满珠泪,却还是在男人变得威严不容违逆的声音里顺从地站了起来。她怯生生、依恋地伸出手牵住他袍袖一角,蔷薇般的脸颊又晕红了一些,忍着羞怯鼓起勇气道,“可是您和我做了那样的事……难道不是、沉香已经是您的人了么?”

语气亟亟,期待他的认同。

男人沉默了一瞬,握住她手腕轻轻一带,就将女孩拉进了怀中,将她横抱在腿上。纤细柔顺的女孩嵌在成熟的男人怀里,顿时亲密无间。

“讨厌吗?沉香和我这样。”男人搂着她问。

“当然不!我、我……”

沉香偎依着他,面如火烧,又羞又爱,已说不出话来。

“那便好。”男人顿了顿,自嘲笑道,“我还不算太糟。所以沉香啊,我救了你这样的话,以后也不必再说。你并不欠我什么。”

沉香坐在他膝头,搂抱住他的脖颈。两人如此过了几息,男人将她放到了地上,“去吧,我这里的事情还没做完。”

他伸手又从矮桌上取了颗淡黄色的宝石。在那张深色的矮桌上,五颜六色的宝石大大小小摆了五六颗,有些已经如刚才那颗一般雕满了纹路,有些还是闪耀着蒙昧光泽的原石。

男人再次雕刻起来。

画面中,叫沉香的女孩站在他的座椅旁边,犹豫半晌,伸出手来轻轻抚摸了一下自己的小腹。宽松的袍袖滑落少许,露出皓白纤细的手腕,搭在少女纤细不盈一握的腰身上,衬着她轻轻咬着红唇的贝齿,和迟疑不安的表情,显得格外惹人怜爱。

可惜男人专注于手中的宝石,刻刀翻飞,完全没注意到这一幕。

“先生,我、我有些事想跟您说……”沉香话说到一半,又自己咽了回去。

“什么?”男人问。

“没什么。”贝齿再次咬了下唇,少女下定决心,眼睛也重新坚定明亮了起来。“等我确定了再和您说吧。”


沉香离开了房间。画面中的男人还在继续雕刻着宝石。

石室里,莉迪亚回想着刚才看到的那幕,眼睛滴溜溜一转,转头拉了拉库洛洛的手,想和他说自己的猜想——

却见库洛洛抬着头,双眼紧紧盯着画面中男人在宝石上刻绘的动作,睁大了眼睛眨也不舍得眨,生怕自己漏掉了一分一毫。

自然也顾不上理会莉迪亚。

莉迪亚越过他,再朝旁边看,只见沉星也是一副恨不得拿眼睛将眼前画面录下来的专注模样,白夜盟的大长老则魂不守舍,翕动嘴唇不知在低喃什么。吐槽无人可说,她也只好再次看向画面。

正好这时,画面也出现了变化。

只见沉迷于雕刻的男人突然轻轻“咦”了一声,停下动作探手拿过了矮桌上一排宝石中最外边的一颗,也是最硕大的一颗淡紫色宝石。

淡紫色宝石的表面同样刻满了复杂的纹路,随着男人手指的转动,表面闪过一层神秘的光泽。

“竟然已经启动了?也许不该用能量石。”男人的轻声自语传来,同时手上不知做了什么,画面一黑,就此消失。

空荡荡的石室里,水幕再次恢复原本的模样。

“嗯、结束了?”莉迪亚清了清嗓子道。

她视线里,库洛洛仍看着那水幕发呆、不、沉思,而且微微皱着眉,难得严肃思考的模样。

不等他回答,下一段影像再次出现。


“是哪颗来着?就这颗吧。”

随着声线温柔但语气漫不经心的话音响起,水幕中突兀地出现了男人的脸——依旧是看不清五官的模糊。

他背后的画面仍是那个摆满了书柜的房间,从窗户照进来明亮的日光。

男人似乎皱着眉,拿着被他激活的留影石,自言自语,“耐性消磨得比我想象中更快一些。没办法。”他笑了笑。

“喂喂,听得见吗?”

男人对着手中的留影石,如同试音般诙谐地道。比起上一段画面中面对沉香的温和却充满威严的沉稳,此时独处的男人似乎更放松了些,语气也有些跳脱。

但还是一如既往的情绪浅淡,以及仿佛深入骨髓的惯于发号施令的上位者口吻。

“我是……白夜盟的创始者。”他中间似乎断了一下,“名字不重要,你可以称呼我为永夜。这颗留影石将被我放入白夜盟地宫的机关。后来者,如果你能看到这段影像,说明我们很有缘分,也说明,你是我要找的人。”

“只有力量超过了这个世界极限的人,才能打开这个机关。”永夜说道,“也许你不明白 ‘超越世界极限’是什么意思,但你一定懂得我说的力量。如果你想知道更多,或者说,你想变得更强——”

说到这里,永夜的声音仿佛变得蛊惑了起来。

“——那么,就到黑暗大陆来找我吧。我会给你想要的一切。”


“哦,对了。”永夜带着笑意说完上面的宣言,又补充,“不知道你的时代距离现在已经过了多久,但是不必担心,我一定还活着等待你,我期待已久的客人。请千万、不要让我失望。”

说完这句,永夜在画面中沉默了许久,透过静谧仿佛能令人感受到他所谓的“期待”,近乎沉重。然后,直达画面彻底结束的最后一刻,他才像是忽然想起,又像是才下定决心,漫不经心地追加了一句。

“顺便,如果你是在下一个千禧年之前到来的小朋友,帮我转告给流星街一句话吧。要小心蚂蚁。——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伴随着这句意味深长的问题,画面彻底消失。石室再次陷入沉寂。

这一回,他们等了又等,下一段画面不曾出现,反倒是水声隆隆,机括转动的声响,遍布了地面的蓝色荧光阵纹迅速消退,连接了天花板与水池的水幕轰然落下。

圆形池里水花溅起老高,泼到了外面的浅浅一层积水中。

石室中的四个人沉默了好一会儿。

等到莉迪亚终于消化了那人最后留下的讯息,想开口说些什么,库洛洛却比她更先一步动作。他甩开了她的手,突然健步冲上前去,一脚踩着水池的边沿,高高跃起。

手按着拱形的穹顶借力,库洛洛凝聚着气的右拳狠狠向上,砸在穹顶的最高处。石室被他这一拳砸得微震,石屑从最高处簌簌掉落。

“你想干什么?!”

见他突然出手想破坏遗迹,大长老从恍惚中回神,暴怒不可遏,两道石灰色的锁链激射而出,朝他背后攻去!

莉迪亚闪身跃起,为库洛洛挡下了攻击。她双刀已断,索性并掌作刀,凭借着除念的能力,轻而易举地斩断并消除了大长老的锁链。

她在这里,怎么可能让人对库洛洛背后出手?

两人交手的瞬间,库洛洛一拳没有砸开穹顶,再次撑住旁边借力,又砸出一拳。

“大长老,住手吧。”沉星哑声道。

“咳咳,已经听到留言,并不是留给白夜盟后人的,你还不明白吗?机关被破解,念阵……”

“轰”地一声重响,接着是“噼里啪啦”一阵碎石掉落声,库洛洛第二拳赫然在穹顶的最高处轰开了一个大洞,露出后面复杂的金属机括,以及镶嵌在最中间的一颗淡紫色宝石。

库洛洛握住那颗宝石,没受到任何阻碍,轻而易举摘了下来。他落回地上,站在莉迪亚身边。

莉迪亚还和对面的大长老对峙。后者看到库洛洛竟然真的破坏了机关,盯着他手上的宝石目眦欲裂:“你居然敢!”

“念阵已经失效,地宫没有了保护,已经形同废弃了。”沉星的话这才说完。“那是个一次性的、咳咳、机关,”他掩口咳嗽几下,露出殷红的掌心,抬头神色依旧冷淡,“白夜盟已经没必要再保护了。”

“那是……那位大人……”大长老没有反驳,再次陷入莫可名状的激动和多年重担一朝解脱的茫然中,摊手站在原地,口中喃喃,“留言……蚂蚁……”


“失策了。那是一个邀请。”库洛洛攥着手中坚硬的宝石,才一接触他就彻底确认了,那是一颗特殊的能量石。

“嗯,给我的邀请。”莉迪亚冷静地接道。她看向库洛洛攥着宝石有些发白的指节,伸手去拿那颗宝石。库洛洛不太想让她接触那颗石头,但也没有阻拦,顺着她的力道松手。

莉迪亚拿开了那块神奇的留影石,握住了库洛洛的手。比起雕刻着未知念阵的传奇宝石,她更在意库洛洛有些发凉僵硬的手指。

“库洛洛?”她摩挲着他的手指,用自己的掌心温暖他,轻唤他回神。

“不应该让你直接去的。”库洛洛皱着眉,单手捂住嘴思考——他只有陷入沉思才会出现的习惯动作,有些后悔,“太莽撞了。”

他太迫切想知道莉迪亚能力的秘密了,却忘了考虑也许他们的能力还不足以应付这秘密背后的势力——如果永夜的目标是莉迪亚,如果他还活着,那么莉迪亚触发机关是否已惊动了他?如果八百年前的永夜现在还存在,那必定是远超他们想象、也远超他们能力范围的强大。

他早该想到的——这些日子在流星街的顺风顺水,让他变傲慢了。

“没关系的。”反倒是莉迪亚安慰他,“库洛洛,他在黑暗大陆呢。我们不去找他就可以了。什么秘密,什么变强的法门,我全不在意。我也并不怕他。”

就算那个永夜真的还活着……八百年过去,他如果在黑暗大陆,也一定不会能随意就回来。这有些杞人忧天了。

“说的也是。”库洛洛也恢复了冷静。他牵住莉迪亚的手,又将她左手上那颗沉甸甸的留影石拿了过来,上下抛了抛,接住。拉过莉迪亚,他埋首在她脸侧深吸一口气,亲了亲她的鬓角。

抬起头来,库洛洛白净的脸上又露出了笑容,还有点拿她没办法的无奈,“我真是关心则乱。”

莉迪亚心神荡漾,倾身抱住他,侧头靠在他肩膀上,也露出甜蜜的笑意。


“我们来看看这个东西。”库洛洛拿着留影石,端详着上面历经八百年而崭新如昨的刻纹。

“那个女孩叫沉香。”莉迪亚偎依着库洛洛,不是很感兴趣地看着那块留影石,和他咬耳朵,“是不是就是白夜盟的第二任盟主啊?”

“应该是。据说第三人盟主是她的儿子……遗腹子。”库洛洛也悄声和她说自己知道的情报,据说沉香怀孕的时候,她的男人就失踪了,也有传说是死了——就是白夜盟的第一任盟主,那个自称永夜的男人。

永夜显然是化名。还是个连脸都不肯露的男人。

“哇哦。”莉迪亚也感慨,“那个人好、那个啥哦。”出于某种敬畏,她没好意思说人渣,就……真心挺凉薄的。

他们虽然刻意小声,但沉星听得清楚,虽然是先祖、白夜盟最重要的前辈被这样评价,但因为毫无感情,他也不觉得冒犯,反倒有些好笑——年轻男女啊。

他也确实笑出了声。

难道不好笑么?白夜盟多少人付出了生命的等待,最终只换来了一句漫不经心的“顺便”!他父亲当年因为拥有那个人的一丝血脉而被找来继承白夜盟,承担了多少重压最终早逝,可难道那血脉,哈哈哈哈,真的很值得尊敬吗?

真应该让这些年死在盟里的耆老们来看一看这个影像。咳咳咳!沉星抹掉咳出的鲜血,压抑着喉头翻滚的血腥气,笑得撕心裂肺,酣畅至极——应该会无比有趣吧!

就像大长老此时的神情一样。


“那个,是不是看到崇敬的前辈这样儿,他们精神失常了啊?”沉星边咳边笑,大长老失魂落魄,莉迪亚觉得他们的样子有些吓人,拉着库洛洛小声嘀咕。

库洛洛忙着把玩手上的留影石——除了是能量石之外,那块石头似乎还蕴藏着另一种特别的磁场。也许这就是它能储存影像的缘故?还有刻在上面密密麻麻的阵法,也精妙至极,他一时参详不透。

听到莉迪亚的担心,他抬眼看向沉星,正好与后者的目光对上。举了举手上的宝石:“这个我拿走玩玩?”

沉星又吐了不少血,心情却难得舒畅,堪称数年来之最,大方地摆了摆手,“送你了。”

大长老还沉浸在自己思绪中,竟也没跳出来反对。

“多谢。”库洛洛并不意外,满意地点了点头。

莉迪亚对那块石头没什么兴趣。录像看完就完了,现在不也早就有了录像机么?她靠着库洛洛肩膀,拉长声音打了个哈气。

库洛洛拿到了想要的留影石,暂时也没别的事情了,拢着她的肩膀道,“那我们先回去休息?”

“尘埃落定,打道回府!”莉迪亚拍了拍手道。


评论(7)

热度(23)